Loading color scheme

國內產銷狀況:

(一)去(110)年魚苗總產量較前(109)年增加約3,000萬尾,本年度在池魚貨供應量尚充足,又今年春雨不斷,預估本年度魚苗產量將增加,養殖戶放養新苗時宜審慎評估需求放養;目前國內魚塭條凍成魚數量已經陸續達上市規格,餘量雖不至於暴增,惟受國外塞港的影響池邊交易情況持平;目前國內菜魚市場需求穩定,呼籲養殖戶勿觀望惜售儘早調節出貨。

(二)因應國內飼料價格提高,國內菜魚規格價格3-4月尚可維持平穩,新放養切片規格魚隻已陸續出池供應市場,近期受惠外銷量恢復,展望3-4月價格維持平穩,呼籲養殖戶符合規格或規格外的魚隻宜儘早調節出貨避免惜售。

 

國際市場狀況:

(一)條凍:

1、 澳大利亞及科威特市場價格從去年9月後呈上升趨勢, 美國及加拿大市場從11月高點後價格開始走弱,美國 及澳大利亞市場需求量稍降,沙烏地阿拉伯市場已喪失;中國加工廠端價格自去年起至今年1月前廣東、浙江及海南三地區各規格均呈現上漲趨勢,尤以中小規格價格持續上升,大規格則在去年11月短暫下跌後重回上漲趨勢。

2、 因國際物流費用上升、航運班次的延遲、費率的變化以及其他貿易相關的挑戰,使條凍出口的市場充滿不確定性,短期條凍魚隻價格仍有波動可能;又國內飼料不斷漲價,勢必影響未來魚價及養殖戶放養意願, 宜提早規劃因應。

(二)魚片:

1、 去(110)年外銷受到疫情影響整體魚片出口量萎縮,然而美國市場出量較前(109)年增加371公噸,需求量及價格回升,已超越或接近疫前均價,展望明年魚片需求量預估增加,惟南韓市場需求仍然低迷。

2、 後疫情時期,我國出口已流失沙烏地阿拉伯條凍及南韓魚片市場,但主要出口國美國及澳大利亞等需求強勢恢復,短期價格仍呈上升趨勢,惟受全球運價提 高、塞港現象未解、烏俄戰爭、通貨膨脹等國際情勢 因素大幅提高國際市場的不確定性及風險,未來面對變動劇烈的國際市場環境,仍宜審慎觀察角度看待我 大宗養殖水產出口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