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長的話:

作為土生土長的東河人,如何將東河鄉發揚興盛,讓全世界皆能看見東河的絢爛,一直是我不斷思量的課題。背負著鄉親們的殷殷期盼,致使我忖度著多面向的施政願景與具體執行方向。素以農業聞名的鄉鎮,我們當竭力呈現優質農產予大眾,並期能獲得認同與迴響。本鄉的農產品諸如晚崙西亞(香丁)、以泰源幽谷命名的登仙米、臍橙(肚臍柑或財丁)、文旦品質都相當高,故當將行銷管道更為通暢化,是以,透過每年所舉辦的香丁節活動、瑪洛阿瀧觀光文化節等大型活動,將我們的特色推廣出去,並發展農業經濟新模式,與世界潮流接軌。

東河鄉向來富有高人情味,人文氣息相當濃厚,加以天然秀麗的景觀,成為了國內外人士移居的熱點之一。除了古意盎然的舊鐵橋、海味十足的金樽遊憩區與漁港,泰源地區也有可愛的猴群供民眾參觀,一切當將保存延續下去,本人將更進一步規劃文化與景點的傳承與維護,令其不隨時代更迭而褪色,使本地外地人都能享受這片薈萃之地的美好。

本人心想,有乾淨的環境,方能帶給人們更透澈舒適的心靈,決意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將垃圾車改為晚間來為民眾收取垃圾,便民之餘,亦能達到垃圾減量之成效,另外也與「樂圾通」合作,此APP能提醒民眾垃圾車即將抵達,種種方案旨在於改善你我共存共榮的這片樂土的整潔,杜絕所有瘟疫病害,帶進觀光商機的同時,創造出更多就業機會,希冀透過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東河鄉將更臻完美。

近年來,少子化及人口老化的危機遍布全球,東河鄉也深陷其中,全鄉戶籍人口數從一萬餘人減至九仟人以下,鄉內人口多半為老人與小孩,青壯人口出外的比例逐年攀升,致使本鄉的經擠狀況一直無法提升。幸本鄉與饒縣長的發展觀光展業的共識是一致性,近來本鄉不論是來自國內的觀光客有大幅的增加甚至有來自外國的朋友在本鄉深度旅遊,這也帶動旅宿業的蓬勃發展,從現在的民宿林立就可證明。陸續也會持續推動大小型活動,以促進鄉內各行業的繁榮,吸引青年回流。

最後,本人在這未來四年,誓將竭心盡力於施政,秉著鄉親父老的提攜與指導,必當虛心受教,並帶領東河鄉邁向嶄新的里程碑。惟幾年時間仍不足將鄉親的期許貫徹並承續,本人相信未來定能讓東河鄉的幸福指數攀高,東河鄉將成為全國民眾所嚮往的地方。


東河鄉長 葉啟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