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lor scheme

一、 依據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113年2月16日防檢一字第1131861348號函辦理。
二、 牛流行熱係牛隻一般性病毒疾病,依據疫情防治經驗及文獻報告,該病於臺灣已呈地方流行,近期因地球暖化影響,病媒蚊孳生已無明顯季節差異,全年幾乎均曾有病例發生。防範牛流行熱疫情,應同時進行牛隻疫苗免疫以提升血中抗體力價及進行病媒蚊防治以降低病媒蚊數量,二者缺一不可。
三、 牛流行熱在即時及正確照護下,死亡率不會超過1-2%,但環境不良、未即時照護或照護不佳死亡率則可升高至10-30%,牛隻若出現疑似牛流行熱疫情,應儘速通報本所進行採樣並送檢,以釐清病因。
四、 庫蠓(糠蚊)或其他吸血病媒蚊為本病傳播之主要媒介,務請加強環境清潔、消毒及病媒蚊控制清除工作,視牧場面積於牛舍周邊區域吊掛足量捕蚊燈以防治病媒蚊,隨時做好畜牧場周邊環境清潔、疏通溝渠、滅蚊等衛生管理措施,減少環境中病媒蚊數量,可有效防範本病發生及蔓延。
五、 請養牛戶落實疫苗注射工作,確依免疫適期完成基礎免疫及補強注射,於仔牛4-6月齡時落實兩劑疫苗(間隔4週)之基礎免疫,其後每半年(3月及8月)補強注射一劑疫苗注射,確保牛隻具抗體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