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lor scheme

一、 據中央氣象局發布氣象資料顯示,本(110)年1月7日起寒流南下,各地氣溫下降,請宣導並加強輔導農民採取適當之防寒措施,並密切注意最新氣象資訊,防範低溫措施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目前重要經濟作物防治措施如下:
(一) 水稻:轄區育苗場皆已進行育苗作業,若有秧苗已擺放至綠化場,應覆蓋不織布或塑膠布,避免寒風吹襲;待氣溫回升後再掀開,清除塑膠布上的積水避免接觸秧苗造成凍傷,並需注意秧苗立枯病發生。已插秧的田區應加高灌溉深度,以不淹沒秧苗尖端為原則。
(二) 果樹:番荔枝(釋迦) 預計3周內要採收的果實,如果遭遇溫度低於15℃時便可能造成鱗溝處細胞受傷而引發裂果,如有鱗溝微開之果實應提早採收;而田間防範措施,已套紙袋者,在低溫來臨前加套塑膠袋;或是在迎風面架設高度1.8公尺以上遮風網,保護範圍約網後13公尺,依序再架設。
(三) 荖葉:加強巡視周圍黑網,避免強風灌入園區,並於寒流來襲隔日清晨,稍微噴水勿過溼,降低霜害。

二、 由於低溫危害農作物速度較慢且持續時間較久,倘有災情顯現,公所應儘速查報及宣導農民主動通報災情,並動員村里幹事或具執行公權力之人員分組併行辦理勘災工作,尤應針對已屆採收期及需即時復耕作物優先辦理勘災。勘災時可利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開發之「農作物種植面積調查系統APP」進行拍照存證,以加速救災時效,後續亦請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程序辦理。